Charon

烈火浇愁全文repo

(长达一万多字 断断续续写了一个多月 我真的 我哭死😭主要是一些喜欢的原文片段的摘录+一点点自己的感想)

  

“在岩浆的浪尖上,有烧不完的余烬”

  

Part1

  

“镜花水月蝶”

  

“假如毕春生不反复疑神疑鬼那些事,她就不会被自己的精神系特能闹成半疯,当然也不会亵渎尸体,打开她父亲的颅骨。她会以英雄的身份光荣退休,去跳广场舞、去旅游,逢年过节回局里给小青年们讲讲课。她的丈夫虽然已经是三十年前留下的虚影,但母亲和儿子至少是活人。”

  

浮生若幻,人也好,蝴蝶也好,谁还能比谁真实到哪去?”

  

镜花水月蝶这个设定蛮有意思的,个人感觉有一点点像哲学里的怀疑主义

我们之所以产生某种认知,其实并不是因为它一定是所谓的“客观存在”,而是因为我们“愿意相信”,换句话说,基于的是感性而非理性

  

怀疑主义是理性时代的咒诅

(而且关于怀疑主义其实有一个悖论,就是“你怀疑一切”这个思想本身其实也是值得怀疑的)

  

我们应该以自我为中心去看世界,而不是以世界为中心看自我。

相信什么能让你更舒服的活着,你就去相信什么,你愿意相信什么,那什么就一定是客观存在的。

这是我们能建立一个比较稳固的认知,对抗虚无和疯狂的唯一办法

(ooc一下,罗老师经典名句:“我们相信存在正义,而正义一定是客观存在的”)

  

镜花水月嘛,人生本来就是大梦一场,是真的还是假的,是好的还是坏的,取决于你想相信什么

  

Part 2

  

关于自由

  

"自由是放逐之始,痛苦之源”  ---影人篇

  

“十丈红尘如一温室,花花世界绕身,裹挟你向东向西,也护着你不受心魔纠缠,让你稀里糊涂地过完凡俗一生。修行者自请流放于红尘外,萧瑟独行,求大道、求长生。修行者看凡俗,觉得他们蒙昧不自由,凡俗看修行者,大概也不明白苦修的长生有什么趣味﹣﹣都有道理,个人选择而已”

  

“修行者看凡人,想必就如凡人看影人

纯白的雪看多了会雪盲,纯白的前路会让人心盲,得有极坚韧的心志,挨过极大的自我消耗,才能不被天高地迥的自由求真之路压死

  

影人本可以随波逐流地过一生,却被盛灵渊无意"叫醒"了,于是在天生的奴性和清醒中反复挣扎了三千年。”

  

选择安逸的愚昧还是清醒的痛苦

这是个蛮永恒的话题

  

自由就像耀眼又热烈的火焰,里面藏着的从来不只是美丽,还有无尽的灼烧和痛苦

痛苦是自由绚丽的晕眩

  

不过我后面看到P大的那句“他自由的无处不可去,也无处可归了”又觉得她好像不只是想表达这个点

或许 爱应该是在自由之上的价值

当然 这里的爱不仅指爱情 也包括亲情 友情 或者仅仅来自于一个陌生人的爱 它指的是所有的真正利他的并非爱自己的true love

爱必然伴随着束缚

但它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

我们需要一个连结 需要一个归属 需要一些有趣的人来赋予本身无意义的生活以意义

我们需要爱

  

就像P大文里写的:

“行至末路时,有人能让你托妻托孤吗?

万念俱灰时,有人能给你热一尊暖炉吗?

逢年过节、宫宴散尽时…

除了满墙风灯与寒鸦,有人能同你分一壶残酒吗?”

  

我至死向往自由那片绚丽的晕眩,但如果你抱住我,我想我也可能会选择和你一起坠落,坠落到社会狗屁的趋同法则里

  

爱或许能让一个反抗主义者放弃抵抗

  

Part 3

  

“红尘如火狱,情深者罪无可赦”

(全文最喜欢的一个题记)

  

“你说你孤独,就像很久以前,火星照耀十三州府”

  

“鲛人语落入海里,似有回音,随着涟漪一起弥漫开,再不回来,好像几千年前就消失在大海深处的大鱼还留有幽灵,被人骗了一千次,第一千零一次仍然笃信世上有真情留给他们,仍肯回应人们的祈求。”

  

“燕秋山整个人僵成了一具标本,唯有胸前的金属残片在海水里飘起来,随即却发出微弱的光,形成了一个薄薄的保护层,轻拿轻放地包裹住他。

像几千年前的愚蠢鲛人珍惜地将一颗明珠含进嘴里。

乌云和风暴散去,露出漫天星河。

海面上,既没有了阴沉祭,也没有了知春。”

  

“将来你有什么愿望”

“我想变成鲛人

因为鲛人情深…”

  

“你原身本是朱雀神鸟之后、有翼之王,将来修出真身,必是背生两翼,可以扶摇直上的。我盼你身无负累,自由自在,风行万里无阻”

  

“你曾说过,我同天上璇玑星”

  

"你跟先帝不一样。"剑灵想也不想地说,"你是人皇。"

盛灵渊一愣:"你说什么?"

"我说你是人皇,"剑灵的声音清澈无垢,"你答应过阿洛津,会把所有冤死的眼睛都合上,所有无着的尸骨都收殓。你还说要还河山清明,带每个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去,等我修出真身,能高高兴兴地踏遍三山六水。"

盛灵渊好像一下子从那些让人疲惫不堪的勾心斗角中逃了出来,迎面吸进一口春风

那时候真年轻啊,东川的梨花还在开,世上有个少年还相信他是无所不能的”

  

“可是殿下,巫人寿数长不过百年,于天地不过一瞬。蚍蜉蟪蛄之流,拿自己的生死比着论短长,不可笑吗?巫人说'至死不渝',是因为他们死期不远,但他们要是能不死呢?要是能与赤渊同寿呢,也能不渝到地老天荒么?”

  

“可惜神魔也不能面面俱到,谁也没想到,盛灵渊跳下赤渊,身上居然带着天魔剑的所有残铁,他剖人心、弃血脉,按理说应当断绝七情,早该把那点少年情愫拋诸脑后了。

再说就算是留作纪念,一般也是带块残片穿个挂坠什么的,天魔剑不算剑鞘剑柄都足有八十一斤,谁还能常年在身上绑大几十斤的废铁吗?

盛灵渊其实自己都忘了他当时是怎么想的。可能是挖了心,胸口空荡荡的难受,需要重物坠一坠,也可能是他在世上再没有其他东西了,只剩下这点点残铁。总而言之,他一个铁渣没舍得扔,一直将碎得不成样子的铁剑残片用魔气裹了藏在心口。”

  

“路是老路,故人呢?

那时,他发现自己错了,除夕大雪夜里偷来的虚假亲昵,并不足以慰藉这漫长…又漫长的一生。

他耳畔一直回响着北原那首思乡的歌,悬在半空,轻轻应和着。

天高地迥,他往来如风。

他无处不可去了,也无处可归了。”

  

“靠涅槃术封印前世,再被赤渊动荡打碎美梦,醒后粉身碎骨三十余次。三千多年,周而复始。

这过的什么日子?”

  

“死鸟的骨头怎么会生灵?

火鸟的灵怎么会通金铁?

什么守火人…什么守火人…

三千年,死生一场,故人相见不相识。”

  

“他在无望中浑浑噩噩地沉湎了数十世纪,被那个头也不回往岩浆里一跳的身影折磨了一辈子。

盛灵渊像是一枚烫在他灵魂上的烙印,一经落下,永世不得超生。

宣玑心想:我等了你三千年,你说殊途就殊途?”

  

“火苗与狼狈的外勤们擦肩而过,非但不烫人,反而还有点冰冷的感觉,像是一片薄薄的水雾,只选择性地烧东西,火光大团大团地落在盛灵渊身上,吹埙的男人在一片雪白里睁开眼,静静地凝视着火光深处,背负双翼的人影。

一眼洞穿了三千年。

炽烈的光无处不在,把真影和假象一并烤化在其中,就像世界上没有了阴霾一样。

雷光与火光交相辉映,一切人声都会湮灭在巨大的雷声里,因此没有人说话,咫尺间,宣玑只是深深地看着眼前的人。

用那双撞了三千年牢门的…疯子的眼睛”

  

“我想,等结束了战祸,太平了,就让宁王来做皇帝。他那人细致周到,仁爱兼听,比我强。我只会打仗和弄权,不耐烦经济民生那一套,那时我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东西,还妄想‘远香近臭’,要是我躲远点,我那‘母后’也能对我稍有挂念。

我打算带你回东川,东川是因我而毁,我想把被火烧焦的地方重新种上桃花,收拢巫族旧人……宁王向来与巫人亲近,应该会帮我。到时候,我这

辈子就剩下两件事了,一个是重建东川,一个是等你长大。”

  

宣现在空无一人的雪地上,抱着怀里的人,不敢松也不敢紧,后背缓缓地坍了下去,翅膀长长地垂在身后,融化在上面的雪水飞出雪白的蒸汽。

那背影像个梦

  

Part 4

  

(没什么特别的 只是特别喜欢这一段)

  

“此地不见天地、不见星辰日月。环顾四周,找不到光源,人与物也就都没了影子。立在此间,过去都像褪了色,而未来如雾里看花。好像只有这一刹那真切如斯,茫茫然不知来龙去脉。”

  

“假如数千年前,高山人没有向贪欲跪地称臣,他们应该依旧太平地与鲛人比邻而居。偶尔与人间来往,做些节制且无伤大雅的买卖维持生计,直到千万年后,陆地上无数先天灵物杳然无踪,各族走马灯似的你方唱罢我登场,改朝换代、生生不息,大洋深处还有鲛人飘渺的歌声。”

  

“燕秋山从那颗星星里看见了蜃岛,假如他们先一步抓到了罪魁祸首银翳和那个木偶,肯定能及时销毁活珠,打散屋岛,然后平安地请来环保部,把海上残留的污染物清理干净,联系善后科找专家做个海洋垃圾的教育讲座,风神功成身退。那样,知春还是他的知春,跟他一起带着风神,偶尔回刀身休养,大部分时间都像个普通人,因为争论鸡蛋的正确煮法和护着手下不争气的小崽子跟他拌嘴。

局里也没有那个荒谬冷酷的"全责协议"

  

“盛灵渊眼前闪过无数画面,时间乱流带着他瞬间重生了一次。

他仿佛回到年幼时,这一次,他再不会对所谓"母后"产生任何幻想,也再不会对"老师"有一点盲目的孺慕之情。巫人族长没有死,东川没有覆灭,阿洛津只是单纯地跟着他,冲着自己少年时的英雄梦狂奔而去,没有深不见底的仇恨,也没有剑走偏锋…巫人老族长也想借着少年人的冲劲给族人多留一条路,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任由他去。逢年过节,叛逆的少族长还能骑马回东川,嬉皮笑脸地挨几鞭子,就可以回家吃饭。

他会提前很多年推倒南归塔,组建清平司,微煜等跳梁小丑再没人可勾结,献上印玺,拜伏称臣。丹离黯然退场,他的剑灵毫发无伤,又不求上进地浪荡了好多年,修炼出一个人身。

小玑从来没有孤独过,从来没有吃过苦,从来没有背负过任何责任。他是个天生双翼、无处不可去,眼角有一颗小痣的…漂亮的草包,他可以耐心地等剑灵长大、懂事。”

  

“盛灵渊心里的焦躁终于不再遮遮掩掩,宣玑成功撬开了那层蚌壳,浅尝辄止、意犹未尽,滋味太好,他居然舍不得一次多尝。

忽然间,留守赤渊的孤独,一次又一次粉身碎骨之痛,都成了轻飘飘的烟,他一点也不在乎了,未来怎么样,他也懒得想。他漫长的一生都浓缩成了眼下这么片刻光景,好像他从乱世中被人强行破壳扒出、来到这世间,就是为了这一刻而活。

一刻和永恒孰轻孰重呢?那大约是时间法则下的哲学问题,凡愚不知其解。”

  

Part 5

  

“盛灵渊”

  

“生民水火,孤乃万民之望,万不可使其失望。”

  

“然后那双眼睛里的光散了,至死仍然痴痴地注视着人族预言中的孩子,期待他能给绝望的凡人一个容身之地,把失落的人间背回来。

  

“从那以后,盛灵渊学会了木雕,再也没给木雕起过名,再也没给贴身近侍赐过字。

“他们有的叫"辰十七",有的叫"未二",有的叫"子初",有的叫"戌四"....他们来了又走—鲜活地来,身首异处地走。

然而尽管没有名字,他们也依然在盛灵渊身上留下了痕迹。

卯三教会了他木雕,辰十七教会了他调笛,未二教会了他吹埙,子初教会了他东南小调....他们一人一刀,把他刻成了一尊人皇。”

  

“众生,凡有灵,皆有容身之处”

  

“从出生开始就是阴谋的混血之子,背着永世不得超生的天魔身,是什么撑着他,打开人间三千年盛世,又给诸族遗孤留下一条生路的?

  

是那许许多多擎着眼泪的疯女人、死婴、走马灯一般的无名侍卫…和目如黑豆的奶羊吗?

所以他明知道自己只是一尊掉漆的人偶,勉强撑着绝望的人们微如萤火的希望,也不肯再给人间添三十年离乱吗”

  

这时,她身边那位不似真人的忽然主动开了口:"七情是人之根本。"

她忍不住问:"那按轻重缓急,七情应该排在哪里呢?" 

盛灵渊不假思索地回答:"犹在身家性命之前。"

"你想问我,那为什么我要断绝七情?"盛灵渊轻笑一声,缓缓地说,"因为拉扯的行李太多,我多一片羽毛也背不动了,只好把能卸的都卸了。我这样的,不算死,也不算活着,不值得效仿。”

  

Part 6

  

“十丈红尘下,众生皆苦”

  

“烈日高悬,行至中天,复又往西去了。

闪着珠光的小船沉入三千年的古墓

一面是人间,一面是鬼域。”

  

“可能那些浑似没有灵魂的配角,只有血淋淋地撕裂自己时,才会让人惊讶地注意到,那道具一般的皮囊里也是悲欢俱全的吧

  

瘴气钻进独自劳作农家主妇耳朵里,女人毫无预兆地放声音大哭;被瘴气尾随的老人拿着医院的诊断,突然冲向大桥下;瘴气蔓过城市上空,路口一串连环车祸,交通堵成了一锅粥,急躁的车喇叭一声响过一声,合奏出一曲焦虑大合唱。有人冲上大街嘶吼,有人在电话里骂人,有人躲在角落里辗转反侧…

  

十丈红尘下,众生皆苦。

  

盛灵渊放开神识,瞬间像掉进了一锅沸腾的粥里,里面滚着成百上千万人的悲欢。”

  

“凡人么,命如浮萍转蓬,随浪东西,自以为撕心裂肺的愿望又算得了什么呢?

惊动不了赤渊上漂浮的灰烬,也融不化一寸的极北雪原。”

  

“这地下火狱,到底可有多少层啊?要掉到哪一层,声音才能被徘徊在地下的恶鬼听见呢?”

  

“人死后,会有魂吗?

早知道,去皈依个信仰就好了,随便什么都行,这样,死到临头,他就能说服自己,死亡之后仍有灵魂,灵魂能上天入地,能把失去的东西找回来。”

  

Part 7

  

“南归塔”

  

“他们的罪名是出生。”

  

“听说有种鸟,能飞到近万米的高空,在零下五六十度的稀薄氧气中跨越高山;有一种没有恒定体温的树蛙,心脏在冰天雪地里冻成冰花而不死,等着来年融化复苏;有一种寒武纪生存至今的小小水熊,跨过漫长的光阴,在极冷和极热处留下生命的痕迹。

那些因天生被判流放的无辜罪人们,不肯乖乖就死,也曾在无限黑暗里生出超脱肉体的识眼。

那么…如果死也不肯相信世界上有山穷水尽处,是否就能在残酷的绝境里抓到一线生机呢?”

  

Part 8

  

“参商有轨,烟尘无极”

  

“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通,因为年代与际遇不同,有些人经历过海啸,有些人碰上的只是暗潮。然而,这漫长的行程中,生老病死、欢聚别离殊无二致,饱览人世的眼睛里都有相近的风尘和霜雪。”

  

“人皇也好、朱雀后裔也好,都是天道手上轨道既定的棋子,被排兵布阵,身不由己。”

  

“篡夺赤渊,才有我应劫成魔,镇群魔、屠尽众生,给人族大势拨乱反正。我等皆是一出生,就被写进天道的棋子,美其名曰'参商有轨'--﹣派胡言!"

  

"我乃人皇,不是领俸等赏的贩夫走卒,我命是挣的,不是卖的。倘若参商有轨,我辈便打碎星盘,将天道劈开一条新路”

  

不知道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不是P大想表达的,它让我想到了之前我看到的一句话“人都是随波逐流的,但只有死物才会真正随波逐流”

  

于盛灵渊 他后半生剖心取血 断七情绝六欲 杀丹离 携天魔剑跳赤渊 为的是跟天道强加给他的狗屁天命斗到底

于宣玑 他用了他自己的三千年 三十次粉身碎骨 换来了一场没有写在天道里的相见

于阿洛津 他的一生都是一场天道精心设计的算计 但他最后的拼死一挣 守护住了他心心念念了三千年的巫人族后人

  

“我们被命运选择,但我们一定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”

即使不能改变 也誓要与它抗争到底


The end

因为实在是后悔看残次品的时候没有写点东西,所以这次虽然写的断断续续的但还是坚持把它写完了,P大的文真的是当你被一些狗血剧情雷到的时候的一缕清风,太好了,真的太好了,永远爱P大的长篇

真正看完的日期应该是2023.4.29

  

“火在烧,仍在烧”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